11112223333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生物3D打印和医工应用技术前沿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3年12月25日 17:05  点击:[]

12月22-23日,2023年生物3D打印和医工应用技术前沿论坛在广州增城召开。

本次论坛由湖南大学主办,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大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广州增城)承办,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上海黑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极端制造(英文)》期刊提供支持。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生物3D打印与医工应用技术的发展,促进跨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将生物3D打印与临床应用相结合,引领未来的医学发展方向,以提供更好、更快、更安全的医疗解决方案。

生物3D打印技术以其精准度高、定制性强和复杂结构成形能力优越等特点为医疗器械、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等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随着生物3D打印研究20年来的不断深入,相关技术和产品正朝着精准化、仿生化和功能化的方向发展。

本次论坛由湖南大学韩晓筱教授主持,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浙江大学贺永教授、清华大学熊卓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贺健康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利果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维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丁焕文主任等近二十位来自国内高校、临床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和主题分享,涉及生物工程、临床医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等多个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围绕“医工产结合”,论坛全方位展示了生物3D打印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临床应用。

活动现场,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分中心以及湖南大学-上海黑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物3D打印联合研发中心揭牌,各方将进一步在产学研合作上做出有益探索,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共同推进先进制造与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与进步。

揭牌仪式上,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冯凯教授、上海黑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陆益栋分别致辞。

湖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段辉高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吸引业界更多关注大湾区、广州市、增城区生物制造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生物3D打印和医工应用技术的发展及行业交流合作。未来,期待借助大湾区的产业链及资金链,将高校的智力成果、技术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力,积极探索科技研发新范式、人才培养新模式、社会服务新方式,着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论坛结束后,活动主办方组织与会嘉宾参观了湖大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广州增城)。该研究院是广州市、增城区及湖南大学三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瞄准区域产业升级发展需求,遵循“综合性、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型”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湖南大学人才、科研和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大力打造高端人才聚集洼地、科技创新策源高地、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成果孵化转化基地。目前,该研究院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装备、新型材料、绿色建造与环保等六大领域产业。

大湾区制造业及生物医药产业有着雄厚基础。近年来,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已成为广东省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财政、科技和人才方面的支持政策,积极推动产业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上海黑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摩方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智造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为本次论坛的举办提供了支持。


下一条:中心范智超副教授获2023年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湖南大学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