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223333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1998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项目编号:959801),依托湖南大学组建的,2002年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并评为优秀工程中心,在历次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评估中均评为优秀。工程中心是我国唯一从事高效磨削技术及装备研究开发的国家级专职科研机构。在高效磨削方法、工艺、技术与装备的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30多年专业化从事高速高效磨削技术研究、高档磨削数控装备研制与产业化的历史。在高效磨削技术领域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装备研制与高档装备产业化一体化格局。

工程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高速/超高速磨削实验室、精密/超精密磨削实验室、微纳加工实验室、激光复合加工实验室、生物制造实验室。科研实验室总面积3320平方米,拥有高速精密磨削机床、复合磨抛机床、超精密抛光机床、激光复合制造中心、离子束抛光机床等各类加工制造设备与测试仪器80余台/套,总价值近亿元。在高速/超高速磨削、精密磨削、高速主轴及关键功能部件研发、以及超精密/纳米加工制造等领域具有完备的基础研究条件,在高速高效磨削领域的研究能力居国际先进水平。

      工程中心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22人,拥有博士学位人员40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00多人;产业化基地生产人员100余人。




工程中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速与超高速磨削技术;精密与超精密磨削技术;高能束加工及复合制造;装备设计及智能制造;生物制造及绿色再制造。重点突破国家支柱产业关键零部件精加工装备的国产化,持续自主地对前沿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并将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开发。

工程中心自组建以来,围绕高速/超高速磨削工艺及装备、精密/超精密磨削工艺及装备、工具系列高速精密磨削工艺及装备为主要科研方向,成功开发了7大系列30余个规格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档高速高效数控磨床,在国内汽车、内燃机、工程机械、摩托车等行业获得大批量应用,产品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对加快我国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加工装备国产化,带动我国高档数控机床的技术和产业发展,增强我国高档数控机床的国际竞争力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工程中心在2006-2010年期间,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对行业技术进步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部省科技项目及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项目总经费近1.2亿元;获得国家、部、省以上科研成果奖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省科技进步奖3项。

工程中心在2011-2015年期间,承担国家、部、省科技项目74项, 项目总经费1.64亿元;获国家、部、省科技奖励 1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共申请与授权国家专利52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制定各类标准10项;发表学术论文133篇,学术专著 5部。

工程中心在2016-2020年期间,承担国家、部、省科技项目100余项, 到位项目经费超2.0亿元;牵头获国家、部、省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共申请与授权国家专利70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制定各类标准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学术专著6部;为国家重点行业,开发23款高档数控装备,形成了大批量应用;相关技术支撑大族激光快速成长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激光制造企业,支撑湖南宇环数控中小板成功上市。

工程中心近年来在中厚板及难焊材料激光深熔焊接与曲面曲线激光切割关键技术与装备;铁路钢轨数控铣磨作业装置整机设计、工艺和关键部件研发;难加工材料高速/超高速磨削装备及技术开发;硬脆光电材料高效高精磨抛划切工艺装备;铁路钢轨智能高速铣磨装备研发; IGBT芯片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高承载超稳定可调控气体轴承关键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开展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工作。项目研究带动了行业技术进步、提升了先进工艺技术与装备在相关行业的应用水平。

工程中心当前的发展目标是瞄准先进制造技术与高端装备的国家重大需求,面向航空航天、半导体制造、光电通讯、核装备、运载等行业,构建大制造平台,对接行业龙头企业,服务“四个面向”国家战略。基于先进磨削技术与工艺,开展复合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