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223333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开发国内外首创居国际领先水平的球体高效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

2014年11月14日 17:51  点击:[]

     11月14日,由湖南大学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工业大学超精密加工研究中心、宁波凯泰智邦机械有限公司、杭州智邦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湖大海捷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Olymball-E600精密球体高效研磨机”和“Olymball-D600精密球体研磨机”项目在杭州市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和宁波市经济委员会组织的新产品及投产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国内机械行业的13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宋玉泉担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会长于成廷、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乔凡担任副主任。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巨龙教授所作的研制工作报告,审查了相关资料,并现场察看了2台精密球体研磨机的实际运行状况,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目组的研发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精密球作为圆度仪、陀螺、轴承和精密测量中的重要元件,需求量巨大,广泛应用于精密机械、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石油化工等领域。国内外目前在高精度球批量制造中普遍存在加工效率低、加工精度低、批一致性不高等难题。
   袁巨龙教授率领项目组从理论上原创性地提出了能实现球体超精密研磨的双盘自转偏心V形槽研磨方法和双自转研磨盘研磨方法,从成球原理上保证了精密球体加工的高精度、批直径变动量和批一致性。研制成功双盘自转偏心V形槽研磨方式的固着磨料研磨盘精密球体高效研磨机Olymball-E600和双自转研磨盘精密球体研磨机Olymball-D600,开发了精密球体研磨机嵌入式速度控制系统,实现了研磨盘的转速按给定的速度变化曲线运转以及研磨盘转数的精确控制,开发了压力精密控制系统,实现了加工压力的精确过程控制。
   项目组提出了一种在不同工艺参数条件下,可定量评价球面研磨轨迹均匀性的评价方法,由此优化了球体的高效精密研磨的工艺路线和参数。开发了工艺参数的智能专家控制系统,有效地排除了人工操作的不稳定性,保证了批量生产的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
   项目组研发的双盘自转偏心V形槽研磨方式的固着磨料研磨盘精密球体高效研磨机Olymball-E600与双自转研磨盘精密球体研磨机Olymball-D600配合使用,批量加工出的钢、氮化硅和硬质合金球体的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与传统研磨技术相比大幅提高。产品经用户使用,评价良好。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的研发成果创新点突出,球体双盘自转偏心V形槽研磨技术、双自转研磨盘研磨技术以及Olymball-E600精密球体高效研磨机、Olymball-D600精密球体研磨机为国内外首创,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其研究成果和产品性能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尽快投入批量生产。


上一条:湖南大学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尹韶辉教授“超精密加工与微纳制造”课题组诚聘博士后 下一条: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