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223333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冯凯主任荣获2023年度“王玉明科技强基青年奖”

2023年11月23日 15:32  点击:[]

  11月7日上午,2023年度首届“王玉明科技强基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姜培学,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冯培德,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机械系主任汪家道,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熊卓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会议由清华大学机械系密封与润滑研究室主任李德才教授主持。

  流体密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王玉明在获得“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后,将全部奖金捐献并作为“种子基金”向社会募集资金,设立“王玉明科技强基奖励金”,以表彰和奖励在基础件理论和应用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和取得优异成绩的研究生。2023年8月-9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完成了2023年度“王玉明科技强基奖”推荐及评审工作,3名候选人获得“王玉明科技强基成就奖”,6名候选人获得“王玉明科技强基青年奖”,5名清华大学机械系研究生获得“王玉明科技强基”奖学金。

  姜培学副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向莅临现场的嘉宾和获奖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对“王玉明科技强基奖”设立及评审工作表示肯定。姜培学指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王玉明科技强基奖”的评审工作,严格按照评奖标准和细则,以“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开展评选工作。姜培学表示,我们正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环境,需要统筹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获奖者发挥示范作用,肩负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光荣使命,继续推动重大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发展,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培学致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工作部主任、评审专家代表杨铁成发言。杨铁成详细介绍了2023年度“王玉明科技强基奖”推荐及评审工作。他说,由于推荐人数较多且整体水平较高,经评审专家商议,增加了一部分奖励名额并适当调整奖金额度。他还表示,获奖人从事流体密封、机械润滑、气浮轴承、气动和液压等专业,为我国基础件研究和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显著贡献,他们是我国重大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领域的杰出代表。




杨铁成发言

  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在致辞中说,“王玉明科技强基奖”是清华大学机械系成立以来设立的最大规模的奖励金项目,对机械系的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此外,他表示,今年获奖学者科研水平很高,是关键核心基础件领域的拔尖人才,并希望全体获奖人能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在将来可以更好地发展和成长起来。




雒建斌致辞

  长春蓝天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成代表捐赠方首先向获奖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基础零部件虽小,却构建了庞大的工业体系。“王玉明科技强基奖”的内涵就是聚焦基础零部件,“强基方能强大”,随着“王玉明科技强基奖”的逐渐完善,将激励着关键零部件领域科技工作者的进一步成长。



李松成致辞

  人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龙绍生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说,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重大装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轴承、密封等作为关键核心基础零部件是国之重器的关键,而“王玉明科技强基奖”是一面旗帜,是一种召唤,将引领并激励各方力量为建设科技强国而持续奋斗。




龙绍生讲话




嘉宾为获奖人颁奖


第一排:冯培德院士为焦宗夏教授颁奖(左);杨铁成部长为黄伟峰教授颁奖(中);梅熠处长为石岩教授颁奖(右)
第二排:姜培学院士为陈志强教授颁奖(左);汪家道院长为解国新教授颁奖(中);赵曼琳秘书长为张军辉教授颁奖(右)


第三排:雒建斌院士为励行根董事长颁奖(左);李松成董事长为张斌教授颁奖(中);龙绍生书记为冯凯教授颁奖(右)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机械系主任汪家道和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熊卓分别对获奖学者和获奖同学逐一作了介绍。随后,颁奖嘉宾为每位获奖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机载系统创新中心主任焦宗夏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三十年以来在流体动力理论与飞行器电液控制领域的科研经历,他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我多年科研工作的根本追求”,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非常有幸能为我国三/四代机、大客、大运、导弹、火箭等重大型号的成功研制发展发挥了作用。最后他表示,当前的形势复杂多变,祖国面临关键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以先贤前辈为榜样,初心不改,持续攻关,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毕生精力。




焦宗夏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冯培德致辞。首先他对各位获奖人表示衷心祝贺,并向王玉明教授致以敬意。他指出,王玉明院士设立奖励金“是一个善举,更是一个创举”,对我国关键核心基础件领域的发展意义重大。冯院士从自己陀螺仪研发历程出发,阐述了核心零部件的重要价值,并对后辈在基础件领域的研究工作寄予厚望。




冯培德发言

  王玉明院士向各位嘉宾学者、各捐赠单位和个人表达诚挚谢意,并感谢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和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王玉明引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向巧的观点——“小密封,多学科,高技术,大作用”,指出以密封为代表的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是高端装备的基础和关键,而我国关键基础件的发展长期落后于主机,甚至成为“卡脖子”难题。王玉明指出,他成立“王玉明科技强基奖”用来表彰在该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便鼓励更多的人才投身到该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升级中,并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慷慨解囊,奖掖后学,大力支持奖励金的发展壮大,为我国的科技强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王院士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投身到该领域,做出“国际首创”和“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玉明致辞

  来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等社会团体,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院校,北京润泽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国有和民营企业的代表近60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参会嘉宾合影


附:奖项介绍及获奖名单

奖项介绍

  王玉明科技强基奖励金是王玉明院士在获得“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之后,将全部奖金捐献作为“种子基金”,向社会募集资金而成立的(目前金额已达667万元),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该奖分为“王玉明科技强基奖”和“王玉明科技强基奖学金”。其中,“科技强基奖”的奖励对象是在关键核心基础零部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清华大学教师以及全国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科技强基奖学金”的奖励对象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研究生。

第一届“王玉明科技强基奖”获奖名单



上一条:中心范智超副教授获2023年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湖南大学新闻网 下一条:2023年生物3D打印和医工应用技术前沿论坛在广州举行

关闭